top of page

「珊瑚拯救小隊」 – 公民科學家潛水員計劃

2021年5月至10月

合辦機構: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此活動由太古基金「信望未來」計劃 (TrustTomorrow) 贊助

今年,在太古基金「信望未來」計劃 (TrustTomorrow) 贊助下,WWF特別連同珊瑚學院一齊召集「珊瑚拯救小隊」,邀請本地潛水員成為公民科學家,協助復育和監察本地嘅珊瑚群落

參與是次計劃的公民科學家經過培訓後,將跟隨專業研究團隊親自拯救在海中天然掉落的珊瑚碎塊,並會定期紀錄它們的生長。「珊瑚拯救小隊」同時會於不同的潛點進行生態調查,記錄珊瑚群落的健康變化。各位熱衷於海洋保育的潛水員,我們期待你的參與,一同拯救香港的珊瑚!

1.jpeg

活動詳情:

活動簡介會及陸上工作坊: 5月8日(六)
下潛活動(1)- 收集天然珊瑚碎塊:5月23日(日)
珊瑚復育工作坊:6月6日(日)
下潛活動(2)- 移植天然珊瑚碎塊、珊瑚群落生態調查:6月13日(日)
下潛活動(3)- 珊瑚群落生態調查:6月20日(日)
下潛活動(4)- 紀錄天然珊瑚碎塊、珊瑚群落生態調查:9月12日(日)
下潛活動(5)- 珊瑚群落生態調查:9月19日(日)
成果分享會及閉幕禮: 10月24日(日)


語言:廣東話

備註

1) 活動將以廣東話進行 。

2) 活動日子可能受天氣或其他因素影響而更改。

3) 參加者需自備潛水裝備,否則需自行負擔租用裝備費(有關費用詳情將稍後通知)。

4)培訓工作坊將會在香港中文大學的李福善海洋科學研究中心進行,而下潛活動將在香港東北面的潛點進行。

參加資格:
1)擁有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或以上的資格
2)曾有40次或以上的下潛經驗(dive log)

篩選:
我們將就參加者的
1)能出席活動的日子
2)下潛經驗
以及 3)熱誠 作出篩選。

有興趣參加本計劃的潛水員請於2021年5月17日前在以下連結報名:https://apps.wwf.org.hk/cf/diving?lang=zh  (大家係日曆上面揀8/5 就會見到活動及報名詳情架啦!)

查詢: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研究助理教授崔佩怡


電話: 3943 1217 | 電郵: coralacademy.hk@gmail.com

調查:本港水域95%珊瑚呈白化 環團中大齊籲公眾加入復修計劃

"除了實驗室的養殖,全港仍有很多珊瑚等待救助。於是中大珊瑚學院和WWF去年開展為期半年的「公民科學珊瑚修復計劃」,這是本港首個由大學和環保團體合作的計劃,招募懂得潛水的市民,在200份申請中選出20名公民科學家,在專家指導下,將珊瑚碎塊收集 帶回中大李福善海洋科學研究中心作初步處理,及後放回中大在海底設置的育養平台進行定期監察,紀錄碎塊的復原進展及健康狀況..."

香港01

WWF香港分會與中大合作展開珊瑚修復計劃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與中大合作,展開珊瑚修復計劃。計劃招募20名義工到海下、橋咀等地方,收集40個受損珊瑚,帶回研究中心,監察和紀錄健康狀況。經保育後,有39個恢復健康..."

無綫新聞

香港珊瑚|WWF夥中大拯救珊瑚碎塊成功 復育存活率達97.5%

"中文大學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合作,去年展開復修計劃,招募20名「公民科學家」協助在水底拯救珊瑚碎塊,帶回中大海洋科學研究中心培養,到珊瑚生長到一定大小才放回在海底設置的育養平台並定期跟進,3個月後發現,40個被拯救的珊瑚碎塊,有39個得以存活,存活率達97.5%,大部分健康狀況良好..."

晴報

世界自然基金會聯同中大展修復計劃,成功把珊瑚碎塊復育,成功存活率達逾九成七。

"基金會去年聯同中大開展為期半年的「公民科學珊瑚修復計劃」,透過組織公民科學家和修復工作,共同拯救遭受破壞的珊瑚群落,計劃去年收集了40塊珊瑚碎塊,經過3個月後,獲拯救的珊瑚碎塊有39塊得以存活,比率高達97%,健康狀況良好..."

大紀元新聞網

環團與中大合作修復珊瑚 受破壞碎塊存活率達97.5%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與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珊瑚學院去年招募了20名公民科學家,將受海浪衝突等而破壞的珊瑚碎塊收集帶回中大李福善海洋科學研究中心。他們再將珊瑚塊「去蕪存菁」,切去壞死部分、統一大小,並用無毒膠貼於底座上,於養育缸內生長...  

崔佩怡坦言,計劃所做的珊瑚數量不算多,仍然再研究,並強調珊瑚一旦被破壞,需要大量資源及時間修復,亦只能拯救一部分珊瑚,單靠人工修復珊瑚並不足以保護海洋生態,因此需有效而全面的海洋保育政策及計劃..."

東網

bottom of page